耳鳴聲須小,神經瘤更小

我與A先生定期有個「約會」,主要是談談他的鼻敏感情況。上星期,他來到我的診室,一如以往地聊聊天,當時他無意地說了一個不尋常的經歷,使我有點憂心。

三個月前,A先生到國外工幹時突然發現右耳耳鳴,且有時會聽不到聲音。於是,他找個當地的耳鼻喉醫生作檢查。當時醫生診斷他的情況為普通的突發性聽力喪失,所以給他處方了一些類固醇。同時,醫生亦為他安排了電腦掃瞄檢查,以檢查腦部是否有不正常的損害。期後,報告顯示一切正常,所以醫生便認為主要是病毒引起的內耳迷路炎所致。他告訴A先生情況沒大礙,且沒需要再覆診了。A先生回港後亦感覺情況真的漸漸好轉,所以對此事便不以為然。

聽著A先生的經歷,我還是覺得他的情況不是這般簡單,於是細看他的聽力測試報告,看看會否有一點頭緒。從報告看來,他的確曾出現突發性聽力喪失。而且,當我再跟他進行另一次的聽力測試時,便發現他對高頻聲音的聽力喪失並沒有真正改善,只是腦部習慣了這些徵狀,使他感覺好像有點兒好轉而已。為了排除隱性病源,我建議A先生進行磁力共振檢查,以排除聽神經瘤的可能。可是,他還是拒絕了,因為他相信之前做了電腦掃瞄及顯影注射已經足夠,不想再作檢查。我明白他的想法,不過還是希望他再做一次檢查以策安全,所以跟他詳細解釋了一遍。

突發性聽力喪失的個案中,有百分之二的機會是由聽神經瘤引起。倘若沒及早發現,腫瘤會愈長愈大,聽力也會隨之受損;嚴重的身體會失去平衡或產生其他腦部病變。有時候電腦掃瞄的影像質素較差而照不清楚微小的地方,所以掃瞄結果也不是百分百準確。而磁力共振檢查的準確度極高,可以偵測微細如5毫米的腫瘤,所以A先生應進行一次磁力共振。如A先生真的出現腫瘤,而能在初期發現,便可透過放射療法或伽馬刀手術控制腫瘤,而毋須進行開腦手術。另外,及早治療有助保護聽覺,避免聽力進一步受損或出現其他腦部併發症。再者,磁力共振檢查是零輻射,絕對安全。經過詳細討論,A先生最終同意再作檢查。

結果,磁力共振報告證實A先生有1厘米的聽神經瘤,就是電腦掃瞄忽略了的位置。之後,他接受了伽馬刀放射手術治療,並由腦神經科醫生每年為他作磁力共振檢查,希望腫瘤能得到控制,不用做開腦手術。

聽神經瘤是良性的聽覺神經腫瘤。初期的腫瘤體積小,且常誘發聽力問題、單側耳鳴、突發性聽力喪失或頭暈。如果對腫瘤置之不理,腫瘤不但會愈來愈大,而且更會導致嚴重的聽力損害,甚至導致其他腦部疾病。大型的聽神經瘤通常需要進行開腦手術,而術後可能影響聽力。反之如能及早發現,患者待腫瘤還小的時候進行放射療法或伽馬刀手術,控制腫瘤得宜便可避免開腦手術。所以說及早發現,適時治療,是可以減輕問題的嚴重性,僅記病向淺中醫!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