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淋巴腺發大,可大也可小,微創技術分大小

一名憂心忡忡的病人步入我的診症室:「甘醫生,我的頸淋巴變大了,是否有癌症?」另一病人說:「甘醫生,我的頸淋巴腫大,可否替我安排手術,取它出來做化驗?」這兩道問題是我經常遇到的。事實上,頸淋巴腫大的成因不一,而並非全部都是嚴重的疾病。

淋巴結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淋巴結腫大表示身體正在「開戰」,這場戰爭主要由感染或癌症而引起。如因感染所致,淋巴結通常會在感染受控後縮小,因此醫生會先詢問病人淋巴結的體積變化。淋巴結變細,意味著病毒「鳴金收兵」,也就是說,患者在這場感染抗戰中勝出。相反,倘若淋巴結一直增大,這便表示患者現正面臨一場硬仗。醫生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盡快找出包括癌症在內的隱含病理,及早作出根治。

由病理學家主導的細胞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如今我們要確定隱藏病理,不一定需要取出淋巴結。首先,我們可透過相關症狀的詳細病歷,瞭解其可能成因。如病歷中沒有線索,我們會從內鏡或影像研究入手,尋找隱性癌症。由感染而引起的淋巴結腫大,則可藉著血液測試找出答案。若對病理本質仍然毫無頭緒,我們便要借助超聲波掃描,直接觀察淋巴結,然後估計潛藏的「戰爭性質」,有時我們亦會以一支「小針」,從淋巴結中取出細胞。病理學家更可利用最新的免疫染色技術,單靠觀察細胞找出潛在病理,無需把整個淋巴結細胞切出。

只有在淋巴結不斷腫大,而上述方法又未能成功確診的情況下,我們才應考慮切除淋巴結,查找問題根源。部分病理如淋巴瘤,通常需要取出整個淋巴結方能得出結論。

有時候,病人的淋巴結腫大並非源於感染或癌症,而是淋巴結本身「失控」所致。淋巴結會無緣無故地迅速擴大,且與人體健康無關,我們稱這病理為「菊池病」。此時的淋巴結就如焦急的士兵,不斷興建堡壘迎戰,但實際上周圍並無任何敵人。

總括而言,頸淋巴結增大是身體發出的重要警號,潛在病理包括癌症和感染,又或只屬一場虛驚。醫療技術持續進步,令我們很多時無需動刀便能確診,成功找出原由。一旦察覺類似情況,請即向醫生尋求協助,過去我曾遇上不少病人,以為這只屬普通熱氣形式的「痰火核」,於是數星期間不斷飲用涼茶,結果延誤了癌症治療。請緊記,病向淺中醫方為上策!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