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暗瘡,俗稱『青春豆』,它的出現及成長一般都在青春期,即十五歲到三十歲之間。多數人都會以為清潔不足而產生暗瘡,其實男性荷爾蒙極易導致皮脂腺肥大,並令毛孔擴張、皮脂分泌更加旺盛,再加上皮脂腺出口因表皮脫落不正常而引發白頭及黑頭,極其影響美觀。白頭的形成是因為皮脂出口被封閉,觀看就是白色的,而黑頭則是由於皮脂腺開口沒有完全閉塞,可以明顯看到一點點的黑色物,但當將它擠出來時,又不是黑色的,而是黃白色的物體,這只是因為折光的原理而產生的錯覺。每當細菌在黑頭白頭內滋生時又會使皮脂腺分泌變質而導致發炎,長出膿瘡,症狀為紅、腫、痛,間中伴有腋狀物體,就算治療好以後,也會留下色印,甚至會遺下疤痕。

有些女士在月經周期內,也會感覺到暗瘡並發。甚至有些人認為暗瘡與飲食習慣有關,到目前為止,這些"假設"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治療的方法可因暗瘡的嚴重與否而有所不同。輕微的人士,例如面油多、毛孔肥大、有黑頭同白頭的,可以考慮用含AHA、BHA或RETINOL 護膚品來減少皮脂的產生,收縮毛孔及清除黑、白頭;較嚴重的就要到藥房買一些含藥性的暗瘡膏或暗瘡水,這些產品是不需醫生處方的。最為嚴重的就要看皮膚科醫生了,醫生一般會採用較強藥性的暗瘡膏或暗瘡水,例如:局部使用的抗生素,維他命A酸軟膏等等,另外還可能需要口服的藥物,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抗生素,包括四環素;第二種是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的藥物,但這種藥物只適合女性服用,因男性服用後會變得有些‘女人氣’;另外孕婦也不適合服用此類藥物,因為它會影響男性胎兒的正常發育;第三種是異維他命A酸,服用四至六個月,療效可達到80%,但此種藥物也同樣會影響胎兒,所以,孕婦也不適合服用。

其他的治療方法,還可以用AHA或BHA醫療換膚去改善暗瘡的皮膚問題,這些方法對收細毛孔、清除黑頭、白頭及色印等,功效顯著。暗瘡消除之後所留下的疤痕,可以考慮用鐳射磨皮進行改善,較嚴重的疤痕可透過矯形手術治療,基本上可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面上長暗瘡的人士確實很多,希望那些總是為『青春美麗豆』而苦惱的人們早日得到治療,以解除心中的不悅之情。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