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

傳播途徑及徵狀
冬季來臨,是爆發流行性感冒的高風期。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由感冒病毒引起,是一種傳染性甚高的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分為甲、乙、丙三類型,另外,病毒亦按照其結構成分劃分為H和N兩類。在香港,最常見的是甲類H1N1型和H3N2型。

流行性感冒常見的傳播途徑有兩個,一是經空氣中的飛沫傳播;二是因直接接觸病者而感染。它的潛伏期約為一至三天,一般的病徵是發高燒、頭痛、乾咳、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疼痛或痕癢、全身肌肉酸軟等,症狀和一般傷風感冒非常相似,所以容易會把兩者混淆,不過流感有機會引起併發症,後果比普通感冒傷風嚴重。一般流感患者可於一至兩週內痊癒,但如果感冒病毒入侵人體減弱身體的抵抗力,便較容易受其他有害細菌感染而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腦膜炎、支氣管炎、肺炎等,嚴重者有可能導致死亡。幼童、老人家及長期病患者抵抗力較弱,必需特別小心。

疫苗注射
現時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疫苗一般不會產生嚴重副作用。有少數人注射疫苗後六至十二小時內出現發燒、肌肉及關節疼痛、注射部位紅腫,以及疲倦等徵狀,不過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

然而,有些人並不適宜接受疫苗注射,包括對雞蛋過敏的人士、曾經對流感疫苗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均不宜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身體嚴重不適或出現發熱徵狀者,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此外曾患上「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人士,應在接種流感疫苗前向醫生查詢。

要留意的是流感疫苗須於注射後約兩至三星期才會發揮效用,而香港的流感高峰期通常在每年的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所以最好在九至十一月前接受疫苗注射。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測該年最有可能發生的流感病毒,而疫苗則按此而生產,因此我們每年都要重新注射疫苗,才可有效預防經常變種的病毒。

預防流感,最重要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維持均衡飲食、定期做適量運動、保持充足的休息、經常洗手及減少壓力等。在流感高峰期時,應盡量避免到擠迫及空氣混濁的地方,必要時更可戴上口罩,避免受病菌感染。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