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便秘情況屬常見

人體膀胱的容量一般為400cc (即相等於一罐375毫升的汽水),正常情況下,每隔四至五個小時便會如廁一次,喝大量的飲料或酒類等利尿飲品會增加如廁的次數。不過,很多都市人由於工作太忙,經常會有忍尿的情況,這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長期忍尿容易令膀胱功能下降,從而影響腎臟正常造尿液的功能,而且心理也會有不安和焦慮的情況出現,故此如無必要都不應忍尿。

除忍尿外,便秘也是都市人常見的情況,便秘的主要成因有:

  • 飲食習慣不健康,如少吃纖維食物
  • 少運動
  • 行動不便人士,如長期病患者
  • 太過焦慮
  • 過份服食瀉藥而造成的反效果

其實排便習慣無論是1日3次或3日1次都算正常的,而不正常的排便是指1星期少於3次,很可能有便秘的問題。便秘可分突發性和經常性兩種:‧突發性便秘:正常的排便規律突然改變,可能是大腸出現問題,要立即看醫生。

‧經常性便秘:排便有規律地1星期少於3次,糞便較硬或呈粒狀。

大多數都市人的便秘問題都是因不良飲食習慣所致,要減少便秘的情況出現,應注意日常起居及飲食習慣,例如要養成有便意如廁的習慣、多吃蔬果、少吃合成的食物如零食等。多吃天然食物如蔬果類,不但能預防便秘,亦可減低患大腸癌的機會,雖然醫學研究暫時沒有正式的數據指出長期便秘與大腸癌有關係,但一些引致便秘原因,如進食太多快餐,亦是有機會引致大腸癌的因素。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