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與肝癌

如果有人問你﹕你有乙型肝炎嗎?你會肯定的答「一定沒有」,還是好象大多數人一樣說「不知道呢 」?

其實乙型肝炎在香港頗為普遍,很多人都是在檢查身體時才發現自己帶有乙型肝炎病毒。據統計,本港有十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是帶原者,其中約有一半是出生時被母親感染的。其他傳染途徑包括接觸受污染的血漿或儀器、性接觸等。

醫生會建議乙型肝炎帶原者定時驗血,如果血液裏的ALT (轉氨酵)過高,即表示肝臟正在發炎。發炎時間越長,形成的疤痕會越多,最後演變成肝臟硬化或甚至肝癌。要預防這個情況,醫生會替病人定期檢查血液中甲種胎兒蛋白(AFP)的含量,並建議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監察初期的病變。

定期檢驗肝臟,萬一不幸患上肝癌,也可及早知道。如果癌細胞只影響小部份肝臟,可用手術切除。到目前為止,治療肝癌的根本方法是切除手術,其他治療都是紓緩性的,只能有限地延長病人的壽命或減輕痛苦。

乙型肝炎帶原者應注重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減低患肝癌的危機。由於酒精能導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應儘量戒酒。病者的親人也應接受乙型肝炎病毒測試,如確定是非帶原者,但沒有乙型肝炎抗體,應接受疫苗注射。然後約每五年驗血一次,確保體內有足夠的乙型肝炎抗體以抵抗病毒。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