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容易患上哪些呼吸道疾病?

近日天氣反復不定,小朋友比較容易著涼,而在感冒的季節,家長更加不能忽視子女的呼吸道問題。呼吸道感染是兒童最常見的疾病。幼兒平均每年患上呼吸道感染六至八次。大部分患童病情較輕,小部分比較嚴重,甚至可以致命。呼吸道感染包括一般傷風咳嗽、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鼻竇炎、嘶哮病、氣管炎、支氣管炎及肺炎等等。

呼吸道感染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過濾性病毒,其種類逾百,常見的有呼吸道合包病毒(RSV)、鼻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第二類為細菌感染,包括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肺炎支原體等。

呼吸道感染的病徵︰

包括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痛。患童可能會發燒,胃口變差,以及不願耍樂。嚴重者更有呼吸急速、喘鳴或呼吸阻塞。家長如發覺小朋友有以上病徵,最好讓醫生檢查及診斷,對症下藥。

預防措施︰

避免到人煙稠密的地方及注意均衡飲食,而父母亦應保持身體健康、多做運動、不吸煙,減少自已受感染及傳染給子女的機會。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做好防禦措施,受感染機會是可以減低的。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