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可傳染個人衛生要緊記

手足口病是什麼?

手足口病是由病毒感染,例如︰甲類克薩奇病毒Coxasackie Virus,屬於腸病毒一種。其潛伏期為3至7日。

有何病徵?

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有持續4至5日的發燒,手掌、腳掌或臀部會出現皮疹或水;口腔內會有疼痛的潰瘍,引致吞咽困難,因而食欲大減。通常水會在7至10日內消退。

傳播途徑?

主要是經患者的糞便、飛沬或受污染的食物傳播,而直接接觸患者穿破的水也會受感染。患者在第一周最容易把病毒傳播,而糞便則在數周內仍具傳染性。

如何醫治?

大多數情況下,患者可完全康復,而發燒、紅疹及潰瘍會在一周內自動消退。治療目的是幫助患者減低熱度和紓緩痛楚。

怎樣預防?

防患未然永遠是最好的,家長可參考以下意見,及早為子女作好預防措施︰

  1. 注意個人衛生︰飯前、如廁後及處理排泄物後須立即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處理分泌物,如雙手被弄汙要立刻清潔乾淨
  2. 玩具或其他用品要經常徹底清潔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 減少到人煙稠密的地方
  5.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退燒及水結痂後才可回校上課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