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流行性感冒

每年一到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家長最是擔心。由於現時香港正踏入春季,氣溫乍暖還寒,寶寶較易患上傷風,而傷風跟流行性感冒病徵相似,容易令家長混淆。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一種高傳染性病毒所引致的呼吸道感染疾病,香港的流感高峰期是每年一月至三月,以及七至八月。而病毒潛伏期通常是1至3日,症狀與一般呼吸道感染相比,病情來得較急及嚴重。而免疫力較低人士、如長者、嬰幼兒或慢性疾病患者等,更有機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嚴重者更有可能導致死亡。

流感的徵狀

流感的徵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勞和頭痛,嚴重者更會出現嘔吐和腹瀉,部份病人亦可能會有持續周身無力或容易疲倦的感覺達數星期。而其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為飛沫傳播,除經咳嗽、打噴嚏及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染他人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或接觸表面附有流感病毒的物品後,觸摸自己的口鼻亦同様會受感染。

流感的治療方法

人體有免疫能力去對抗流感,若適當的護理,大部分患者可於一星期內自行痊癒。除非出現細菌感染的併發症,否則不用服食抗生素。若患者有足夠的休息、多喝水、進食有營養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助加速痊癒。

預防流感

至於要預防受到感染,首先要養成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做運動、確保飲食均衡及充分的休息;而家居環境方面,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定時清潔地面及經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及用具等。若有流感徴狀時應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要以紙巾掩蓋口鼻,妥善處理染有分泌物的紙巾,以及注意手部衞生。

接種疫苗亦是對抗流感的另一方法,尤其建議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童以及患有慢性病的高危一族接種。接種疫苗後大約兩星期,身體內會逐漸產生抗體,預防病毒感染。

接種疫苗後應注意身體狀況,例如持續發燒、出現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等異常情況,請立即向醫生求診。另外,接種疫苗後雖能有效減低感染流感的機會,但仍存在患上其他非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故雖注意個人衞生及做足預防工作,免流感入侵。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