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男士健康檢查計劃

港男健康實況
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煙酒過多、睡眠不足、飲食不均、缺乏運動及欠缺疾病意識等,都令男士健康大受影響。事實上,香港男士與女士的健康有著明顯的偏差,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較女性短約6年;而男士患上致命疾病(如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病等)而死亡的數字遠高於女性;此外,大部份吸煙及超重人士都是男性。

定期檢查評估健康風險
不少致命疾病初期都不易被察覺,到出現明顯病徵時可能會增加治癒的難度,甚至可能引致死亡。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的健康檢查有助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達致預防疾病的目的。

如何選擇健康檢查計劃?
市場上林林種種的健康檢查計劃,男士應該怎樣選擇一套合適的計劃?仁安醫院保健中心指出,一般來說,男士可根據自己的年齡來選擇檢查計劃,年輕的男士(40歲以下)如果沒有遺傳病,可選擇一些基本的計劃。40歲以上男士患上心血管毛病的機會較高,故可選擇一些針對心血管毛病的檢查,例如運動心電圖,它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的方法,有助診斷心臟疾患。身體健康的男士亦可透過這項檢查來評估心肺功能,以瞭解自己的體能,繼而調校自己日常生活的運動量。另外,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檢查可以評估將來因血管硬化而引致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不少50歲以上的男士已開始出現前列腺肥大,他們可接受前列腺的測試,如排尿流動量測試。而腸癌是香港男士第二最常見的癌症,50歲以上的男士每年接受大便潛血測試便能有助預防腸癌。到了65歲後,男士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大增,故建議可接受骨質密度X光檢查骨質情況。

至於男士應何時開始接受身體檢查?無論年紀多少,當懷疑身體已出現毛病,又或者有家族病歷,便應及早找醫生進行詳細檢查及評估患病的風險。

解讀檢查報告
詳細及完整的健康檢查必須包括專業醫護人員解釋報告。因為單靠自己解讀報告,當發現檢查結果不合乎一般的標準時,可能會出現不必要的擔憂;又或者以為自己的檢查結果合格便掉以輕心,忽略身體一些潛在的問題。仁安醫院保健中心指出,不同年齡、性別或病歷的人,檢查結果都有所不同,不能單靠一個標準一概而論。曾經有一位吸煙男士,檢查後發現膽固醇過高,他非常擔心患上心臟病,以為吃降膽固醇藥便能解決問題。醫生根據他的年齡及病歷資料分析,建議他只要戒煙便能有效降低心臟病風險,而不需要吃降膽固醇藥。該男士聽了後才放下心頭大石,乖乖的戒了煙。其實,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會就求診者的年齡、病歷及生活習慣等分析檢查結果及作出建議,避免求診者錯誤理解某些健康指標而盲目採取不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