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檢查新科技

心臟病是香港最常見致命疾病中的第三位。據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2012年,本港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佔本港總死亡人數約14.4%,當中以冠心病最多,佔心臟病死亡人數68.0%。

心臟病的種類很多,包括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性心臟病及原發性心肌病等。而我們時常聽聞心臟病發暴斃的個案,大多與冠心病有關。

冠心病的成因

心臟有三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負責供應血液和養料給心臟肌肉,令心臟得以保持正常運作。如果血管內膜有脂性物質如膽固醇、脂肪及鈣等積聚,形成粥樣硬化及動脈粥樣瘤,血管便會變得狹窄,阻礙血液正常流通,令心臟肌肉血液供應減少,心臟肌肉會因此缺氧,引發心絞痛或心肌栓塞。如患者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更有機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而引致殘疾,甚至死亡。

冠心病的徵狀

患有冠心病的人可能毫無徵狀,日常不會感到任何不適,因而可能忽略了心臟病的潛在危機。不過當他們運動、情緒激動或緊張時,心臟會加強跳動,心肌需要更多的氧氣,但由於狹窄的血管不能供應足夠的氧氣,患者便會出現以下徵狀:

  • 心絞痛。
  • 胸口壓痛或有被壓迫或窒息的感覺,尤其在運動時候發生, 通常持續數分鐘,休息可令痛楚紓緩。
  • 痛楚可伸展至頸、手臂、下顎。
  • 可能有出汗、暈眩、作嘔、氣促、心悸等現象。
  • 可以由全無病徵至突然死亡。

先進科技檢測心臟病

透過先進的科技,便能及早發現及治療毛病,大大減低心臟病發的風險。要檢查心臟問題,除了常見的心電圖、運動心電圖、血脂檢驗、心臟超聲波掃描外,嶄新的血管腔內超聲技術系統 (IVUS)整合設備是檢查心臟技術的一大突破,此系統具備虛擬組織功能,能提供即時及高解像度的造像技術,大大提高診斷的準確度。傳統的血管內腔超聲顯像只能顯示黑白顯像,但虛擬組織功能可更準確探測動脈粥樣斑塊,量度血管內腔及斑塊的大小及分析斑塊中的成份,例如鈣質、纖維組織及脂等,以不同顏色顯示出成份。醫生便能透過顏色輕鬆地鑑定最高危的斑塊,並盡快以手術處理,令病人無須再面對斑塊破裂這個計時炸彈的威脅。因為若斑塊內的膽固醇及脂肪含量過高,斑塊可能會破裂,形成血凝塊,幾秒鐘便可完全阻塞動脈,引致死亡。

另一檢查心臟病的新科技是數碼平板心血管造影技術,它是一種最新的X光造影技術,與傳統X光系統相比,新技術有助降低輻射量及提高影像清晰度及準確度,同時提高造影覆蓋率達三成,提供更佳的頸動脈及其他周邊系統的造影,簡單來說就是以更低的X光劑量提供更好的圖像質量。

該系統的另一優點是可以將血管腔內超聲影像及血管造影的影像合併,顯示在並排的螢光幕上,使手術的過程更流暢,因為醫生可以避免移動到不同位置觀看螢光幕。配備以上述的儀器及設施,心臟介入手術便得以在更短時間、更精確的圖像質量及更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