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網上答一答」這個欄目,由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為你解答。

Q1:本人經常生耳瘡,與長期帶耳筒聽音樂有沒有關係?

A1:在耳道位置生瘡主要由外耳道毛囊發炎引起,與耳道污垢、損傷有關;耳後方及耳珠位置生瘡,是因毛囊阻塞,導致粉瘤出現。至於耳前方及耳內生瘡不容輕視,前者或與耳前?管堵塞有關,可引起炎症;而後者更可引起中耳炎,徵狀包括發高燒及聽力下降。長期戴著耳筒聽音樂可增加耳朵痕癢及生瘡風險,因部分人對耳筒的塑膠物料產生過敏,亦易引致毛囊阻塞。

Q2:最近有朋友不幸證實患有鼻咽癌,請問接受治療後存活率有幾高?

A2:癌症的嚴重程度是治療關鍵,隨著放射及化學治療技術的進步,較晚期的第三、第四期鼻咽癌患者,其5年存活期已分別增至75%及58%,但每年仍有數百人死於此癌症。對於早期的鼻咽癌患者,在毋須接受化療的情況下,其5年存活率可高達90%或以上,但本港數據發現,少於10%患者能夠早於第一期時發現病變。

Q3:本人患有鼻敏感,聽說使用類固醇藥物會出現面腫、多毛、中央肥胖、身材矮小或骨質疏鬆等副作用,是真的嗎?

A3:上述提及的副作用多數出現於使用口服類固醇不當、或注射式類固醇的病人身上。鼻內類固醇不會出現上述副作用,因其類固醇含量只為口服的1至5%,不需經血液直達鼻粘膜,而新式噴鼻劑屬局部吸收,只有約1%類固醇被身體吸收,與人體生理自然分泌類固醇的分量是一樣。

如有任何疑問, 歡迎電郵至: mar@un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