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流鼻血

流鼻血成因很多,八成個案找不出正式原因,餘下兩成個案由兩大可能引起,一是身體問題,例如血小板數量低或本身有肝臟毛病,導致凝血功能出現問題;另一可能是鼻內有病變,例如鼻發炎、鼻內有腫瘤、畸形血管等。

流鼻血有兩大種類,分別是前鼻道出血及後鼻道出血。鼻中隔黏膜下方有一個名為「利特氏血管叢帶」(Little's area)的地方,血管密集兼薄如網狀,是最容易受損出血的地方,這個區域的血管破裂而出血,屬於前鼻道出血,血往前滴下來。

所謂後鼻道出血,即流鼻血時口鼻會同時滲出血液,血液流量相對較多,較常見於鼻咽癌患者身上。然而,某些情況下,鼻血流量多寡對確診未必有幫助,部分鼻咽癌患者朝早起床時覺得鼻內有黏液,當鼻子索一索時,血液會從口吐出來。

找不出原因的流鼻血個案多發生於小朋友,他們的鼻粘膜較為脆弱,稍為用力挖鼻孔、抹鼻等,已造成「利特氏血管叢帶」的血管受創而出血。而普遍長者有血管硬化情況,血管容易破裂,他們的小動脈出血機會較微絲血管出血高,所以流血量會較多。正服用薄血丸、鼻敏感、鼻中隔彎曲者亦較易出現流鼻血。

流鼻血次數頻密,可進行詳細檢查,以排除身體隱疾及患上嚴重疾病的可能性。檢查分為兩大層次,可先以纖維鼻咽喉鏡作初步檢查,觀察鼻腔、鼻咽及咽喉情況。如有懷疑,可進一步接受驗血測試,量度血小板、血色素的百分比。

在治療方面,對經常流鼻血,又找不出原因的個案,可以進行血管凝固術,在出血位置以化學燒灼方式讓受損血管凝固。嚴重者可以接受電凝手術,利用電刀把有關血管切除。部分流血不止的嚴重個案,更可採取鼻內動脈結紮的外科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