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鼻敏感(過敏性鼻炎)

鼻敏感(又稱為「過敏性鼻炎」)常以兩類病徵出現。一類患者經常不停流鼻水及打噴嚏,但鼻塞不甚嚴重。另一類患者鼻塞很嚴重,鼻液很厚,鼻癢不多。嚴重患者會同時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和鼻塞等徵狀。常見的致敏原有塵及霉菌,汽車廢氣、二手煙、空氣污染物等均可導致病情惡化。

鼻敏感會遺傳,據統計,父或母患上鼻敏感,子女患上的機會是30%;若父母二人均患有鼻敏感,子女患上的機會則高達70%。鼻敏感與哮喘是絕對有關,兩者均是呼吸道過敏徵狀,若患者的鼻敏感情況惡化,哮喘病情亦會惡化,所以兩者需要同時治療方有效。

鼻敏感患者會同時出現眼角膜敏感反應,例如眼癢、流眼水及眼紅,但不會影響視力。鼻敏感也有機會惡化至鼻竇炎,因嚴重患者的鼻黏膜腫脹,並阻塞鼻竇出口,引致細菌容易積聚及感染。嚴重的鼻敏感患者會失去嗅覺、味覺,其他後遺症包括影響睡眠、令睡眠窒息症病情惡化、哮喘難受控及生活質素下降等。

在治療方面,最常用是鼻內類固醇(類固醇噴鼻劑),病情輕微者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嚴重鼻塞者可口服收縮血管素,當鼻塞情況難受控時,可透過手術(如切除鼻甲組織、射頻消融術)改善鼻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