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诊断癌症

癌症是绝症?

这要视乎病人在什么时期发现癌症以及癌细胞的扩散程度。癌症初期,癌细胞很少会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份。如能在此时割除细小的肿瘤,再患有癌症的机会很微。因此只要及早察觉及及时医治,癌症的治愈率便相对提高。

如何能及早察觉癌症?

当癌症肿瘤还是很细小时,很难被人察觉,因为它不会令病人感到痛楚或不适。但当病人感到身体不适时,癌细胞可能已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病情亦转趋严重。故病人的警觉性对察觉癌症是很重要的。可惜亦有很多个案是由于病人的过份敏感及担忧,令医生有「狼来了」的感觉而减低警觉,以致忽视病情初期的严重性。

癌症普查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所以应被列入癌症普查计划之首要项目。患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的长期带菌者有很大机会患上肝癌,肝癌普查能诊断出极早期的肝癌,使患者能及早医治。普查计划应包括定期抽血化验甲种胎儿蛋白和超声波检查,所费不大。

近年,乳癌的病发率有上升的趋势,所以政府应为45岁或以上妇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检查。越早发现乳癌,治愈率越高。此外,普查计划亦应包括子宫颈癌、胃癌、肠癌及肺癌。

定期检查身体

现时本港未有广泛之普查计划,市民应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健康。如发现有任何异常情况,如体重骤降、持续咳嗽、有异常的硬块出现或粪便带血等,便应立刻求诊。定期检查身体能有效诊断出早期癌症。但单凭血液检验并不可靠,有时癌症病患者的血液测试报告并无显示癌细胞的存在,故医生在有需要时会建议病人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正电子扫描能准确地探察极细小的癌细胞,同时亦能检查身体多个器官,但费用昂贵,而且它不能诊断出所有癌症。香港现设有此项服务,为诊断早期癌症提供另一选择。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