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學的進步,整形外科手術愈趨普遍。從醫學上整形外科分為以下兩大範疇,包括美容整形及外科重建手術。當中,乳房重塑手術於香港較為常見,求診原因多為天生胸部平坦、產後或哺乳後乳房鬆弛、乳癌康復者或需更換假體作修復。

外科醫生處理「乳房重塑」手術大致有以下幾種,包括:植入矽膠、鹽水袋或脂肪移植(Fat Grafting)等; 傳統的乳房重建手術,是透過手術植入人工填充物來進行,而植入物則通常是以鹽水袋、果凍矽膠等為主。醫生指,進行人工植入物手術後必須定期按摩胸部,部分人長時間下來產生莢膜攣縮的機率較高,也會有滲漏風險;若是發生會影響外觀,需要重新手術取出破裂植入物或再次進行隆乳。另一種則是抽脂及脂肪移植技術,把自體脂肪抽出再注入體內;但脂肪細胞存活率需控制得宜,若影響了脂肪的存活率,或會造成鈣化現象,被誤診為乳癌。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仁安整形及美容中心總監彭志宏醫生(右) / 仁安醫院整形外科專科張永融醫生(左)示範水刀自體脂自體脂肪移植技術。

相關短片連結-水刀抽脂技術
(資料來源:ONTV 東網電視14/1/2014)

彭志宏醫生表示水刀自體抽脂效果自然,亦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新一代的水刀抽脂自體脂肪移植技術,比傳統的乳房重塑手術,創傷性相對較低,復原比較快。將以往應用於腦外科手術多年的水刀技術,美國早於10年前已開始應用於抽脂手術上,而亞洲亦已應用超過5年。相對於傳統的抽脂手術,以水刀技術所抽取的脂肪存活率比傳統抽脂相對較高,可達七至八成,少部分的脂肪細胞會被周圍的組織所吸收。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為現時有關脂肪移植的科學數據,並提出自體脂肪移植指導性原則。

仁安整形及美容中心總監彭志宏醫生指:「脂肪移植至乳房後會維持原有的脂肪特質,繼續於乳房生長,抽脂技術同時有助減去身體其他局部的脂肪。自體脂肪移植的技術特別適合,因產後或哺乳令乳房鬆弛的女性、外來填充物滲漏需重建乳房的女性、或乳癌康復者重建乳房後之修補,因乳房有足夠體積容納注入的脂肪,但身形太瘦、脂肪量太少不適合進行該項手術。手術前,應向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諮詢以便作出詳細的評估及安排醫療造影檢查。」


水刀抽脂技術能夠透過抽脂管前端噴出30度角的扇形水柱,溫和有效地將脂肪剝離同時抽出,保留周邊神經、血管、與淋巴管,不傷真皮層,達至創傷低、出血少效果。抽出的脂肪純正完整、顆粒細小,特別適合應用於自體移植。手術前,應由整形外科醫生作詳細評估及檢查。抽脂的部位亦非常重要,由於脂肪有記憶,普遍大腿、腰間、臀部的脂肪一般會較易發胖,故當此脂肪植入乳房後,因其基因不變亦會令乳房較易「發育」(發胖)。技術除了乳房重塑之外,其他應用範圍包括針對小腹、大腿、臀部、小腿、手臂等局部肥胖的地方進行水刀抽脂。

整個技術揉合抽脂及乳房重塑的手術,術前由整形外科醫生會診,作詳細的心理及生理評估,配以醫療造影檢查。仁安醫院整形外科專科張永融醫生表示:「透過特殊的抽脂管,經由大腿、腰間或臀部等較多脂肪的位置抽出脂肪,經真空無菌脂肪收集器,由整形外科醫生以針筒抽出肪,再即時注射回乳房重塑的位置。醫生會以專業的判斷和技術為病人的重塑位置注射足夠的脂肪,注射份量因人而異。病人一般在麻醉藥過後可即時活動,術後需穿上壓力衣達至最佳效果,兩個月內避免胸部按摩。脂肪除可作乳房重塑外,亦可注射回身體其他地方,包括面、手等。」此外,醫生會為病人作術後跟進及檢查,保障病人安全。
張永融醫生指出水刀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創傷較少,病人復元較快。
水刀抽脂自體脂肪移植技術,不會傷害真皮層。
乳房重塑其意義已經不僅是美麗,而是獲得生活的信心,欲達到預期的效果,手術前必須細心考慮,向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諮詢、作詳細的檢查及評估,與醫生共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以達至安全及理想的。